Single Post

中市燒烤店油煙 罰10萬元

【黃任膺╱台中報導】台中市近年來燒烤店林立,反成空氣新污染源。台中市環保局鎖定全市二十家被民眾檢舉排放油煙臭味嚴重的燒烤店,展開空污減量管制輔導,日前測得大容西街、大墩十九街口的「八集屋」燒烤店油煙臭味濃度,超過標準值四倍,首對店家開出十萬元罰單,該局表示下月起,將針對大型連鎖餐飲店展開加強稽查。

燒烤油煙易致癌 環保局空氣污染及噪音管制課課長白玨英昨指出,油煙污染陳情案每年有一百件,佔全部空污陳情案的兩成,其中又以燒烤店、炸雞店最嚴重「餐廳排放的油煙中含PAH(多環芳香烴),在空氣流通不佳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形成致癌因子」,因此該局今年派專家分赴二十家排煙污染較嚴重的店家實勘、指導改善。 燒烤店八集屋屢遭民眾檢舉,環保局日前派員進行周界臭味官能測定,檢測出的濃度數值介於四十二到五十五之間,白玨英說:「《空氣污染防制法》訂定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值為十,因超出標準太多,環保局依法處分十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陳弘聖指出,燒烤過程的高溫會使食物、油變性,產生可能致癌有毒性的氣體分子,長期接觸會導致肺癌或慢性肺部疾病。 八集屋店長楊志雄指出,店家五月開幕至今,光為了改善排煙設備前後花了二十多萬元,他說:「前一陣子是因為集煙器故障,才會導致煙味較重,我們願配合環保局的指示改善。」

餐飲業油煙臭味相關規定法源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相關法條:

.《空污法》子法《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臭氣式厭惡性異味數值應小於10 .《空污法》56條: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防制方式建議:常用的包括慣性分離、過濾、吸附等方式,專家建議採「濕式洗滌」、「靜電沉積」兩種技術較純熟。

任何問題諮詢,手機加入Line聊天
請掃描以下行動條碼或點擊加入好友